98832.jpg

在父權社會體系下,對女性的汙名化自古皆然。

想到學生時期讀到「紅顏禍水」一詞就很忿忿不平:國君自己沒有能力治理好國家,只會推給女人,算什麼東西?!紅顏只是紅顏,就跟紅蘿蔔只是紅蘿蔔一樣,不是亡國的原因,是「昏君佞臣」才能亡國,到底關個美女什麼事?

當時只是對書裡面的價值觀生氣,長大之後才親身體驗到:原來這樣扭曲的價值觀,根深蒂固地存在我所生存的環境中──只要一個男人出了什麼狀況,絕對是他的老婆/女友的錯!女友害他分心不能好好讀書,老婆害他分心不能專注在工作;老婆/女友限制了他的行為,讓他不能好好的發揮……老婆與女友的罪名簡直罄竹難書。

 

好像男人沒有任何獨立思考、行為的能力,全部都是沉睡的小五郎,背後都有柯南(老婆/女友)操控著他的一言一行一樣。

 

我覺得匪夷所思:即使A君決定「聽我老婆/女友的」,最後下這個決定和選擇的人還是「A君」,這樣簡單的邏輯有任何想不通的地方?還是父權社會體系下的男人連做決定、做選擇的責任都不敢背負?什麼都推給老婆/女友,多麼輕鬆自在?!還可以在兄弟面前抱怨,在非女友之女性友人之前討拍,多種願望,一次滿足。

 

更有那一干唯恐天下不亂的鄉民,自行腦補地編造出三立都會台一般狗血的劇情,奇怪的是壞人總是女子,人人都要為悲情的男主角掬一把同情之淚。這不是汙名化?這不是妖魔化?這是什麼?!

 

實實在在,在21一世紀號稱自由民主、性別平等的這塊土地上,還存在著對女性的打壓與妖魔化,男人如此女人也不惶多讓,急著把「他人的老婆/女友」綁在木樁上活活燒死,這個活動,很快樂嗎?

arrow
arrow

    annabelleme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