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車上聽到蔣勳說紅樓夢》的有聲書,講到林黛玉對於賈寶玉出生就帶著一塊「通靈寶玉」、薛寶釵有金鎖片、史湘雲有金麒麟,的事情耿耿於懷,因為人說「金玉良緣」,好像寶玉跟這些姊姊妹妹都有足以相互配對的金啊、玉啊什麼的,只有自己沒有,身為深愛寶玉的女孩,心裡對這個事情當然特別在意。

蔣勳說到中國傳統的才子佳人小說中,「定情物」是常見的橋段,可能是玉佩、可能是手絹、可能是扇子……,作為男女主角愛情的見證與象徵。我在想,不只是才子佳人小說,很多故事都有類似的情節,我們耳熟能詳的灰姑娘》,王子不是也憑著玻璃鞋找到Cinderella

灰姑娘  

圖片摘自妞新聞

其實故事中有許多的原型,是跨越國界、文化與種族的,就像我小時候在「21世紀童話」叢書中讀到的中國民間故事《葉限》,裡面的情節就跟灰姑娘有諸多相似的設定,只是故事中的女主角葉限在舞會上遺失的是金縷鞋而不是玻璃鞋,想看葉限故事的話請點這邊。也有說《葉限》就是《灰姑娘》故事的來源,可參考維基百科。總之「留下一隻鞋」的設定是相同的,我還曾經在電視卡通上看到非洲版的相似故事。

現代的對戒、對鍊,不也是一種「定情信物」的概念嗎?人們為什麼想要依賴定情物來肯定彼此的感情呢?

其實我本人是一個對首飾不太行的人,倒不是說我不喜歡珠寶、覺得首飾不漂亮等等,是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戴不住。戴項鍊的話,我很容易覺得肩頸酸痛(很奇怪,明明是這麼小的東西,可是就是很酸痛!也許是我平日裡肩頸就過於僵硬之故……);戴手環的話,我嫌打電腦容易卡住手腕,所以會一直拿下來;戴戒指妨礙做事、戴耳環妨礙翻滾(是說,平常的女孩會常翻滾嗎?@_@?)一直把這些東西拿下來的結果,就是會把它們搞丟!!!

但即使是這樣,在談戀愛之後,還是會在心裡想要收到來自情人送的首飾,或是對戒、對鍊等物品,我想,可能是因為感情牽涉到兩個人,是一種難以照表操課,無法完全按照自己心意,控制和掌握的東西吧。蔣勳說張愛玲對於「定情物」的解釋,是「戀物僻」,但我自己的感受,是依賴「可以掌握的物品」,來寄託難以掌握的情感,作為一種憑藉。也是天下(或故事中)的情侶的一片癡心吧(拭淚~~)。

最後附上金縷鞋和玻璃鞋照片兩張,只是為了美麗 XDD

金縷鞋  

其實是金舞鞋,圖片來源

玻璃鞋  

圖片來源:蘋果日報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abelleme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