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捕魚歌也許很多人都聽過,但除了漁家子弟之外,有多少人可以在晚餐桌上吃到當日現捕、自家出產的魚呢?沒想到今年中秋節就讓我有了這神奇體驗,而且還是在我「山上」的家。

社長一家人在9月6日的下午造訪幸福橘園,並帶來了社長從實驗室偷渡的手拋網,是我沒見過的新鮮玩意兒。網子本身看起來又細又薄,但因為底部加上了許多小鉛塊,所以其實有一定的重量,在社長細心向我解說預備拋網的手勢時,部分掛在我左手臂上的網子和鉛塊,就讓我手臂酸到直發抖。另外拋擲這個網子需有一定的技巧,我一介矮個兒拿到比我還長的網子,就算有社長在旁解說與指導,練習拋網時還是徹底失敗了,拋網練習示意圖如下:

IMAG1125  

IMAG1127  

說明手勢

IMAG1133 預備 IMAG1134拋出  IMAG1135  IMAG1131  

徹底失敗!(成功的拋網應該要使網子成為美麗的圓形展開才對)

人貴自知。我覺得這種事情還是讓專業的來,所以一行人就興沖沖前往山上的池塘進行捕魚大業。話說我看著這片寧靜的池塘這麼久,從來沒有認真思考過裡面的魚的事。

IMAG1145  

平常只看到鴨子和鵝游來游去,誰會想到魚的事呢?

1932385_838873162797787_2371301841421067957_n  

專業人士,及湊熱鬧的群眾

10660495_10201797794187004_1205775214_n  

行家一出手,便知有沒有。這才叫 Pro!!!

IMAG1152  

剛開始只有捕到小的吳郭魚們

IMAG1161  

和一條小小的鱸魚

10660701_10201797792426960_1909829656_n  

後來在媽媽的指導下換了地點,一網灑下,就捕到這兩條分別重三斤半和兩斤的大口黑鱸!!!原來我家池塘裡有這麼大的魚呀!我一點都不知道。而且沒想到人生「要聽媽媽的話」這個結論,不管是在學業、感情、甚至捕魚(?!)各個領域都是這樣,真是一點也沒錯耶~~

本於要愛護自然資源,生生不息的概念,我們把小魚們都放回池塘裡面了,接下來就是料理大魚的活動。因為本來沒想到「原來捕魚是要吃的」!!!加上我個性比較「俗辣」,實在無法面對從把魚打昏,到殺魚、去鱗、去內臟、烹調,這麼真實的過程。所以就默默飄走~~等到我再次見到這兩條魚時,他們已經變成餐桌上的美味菜餚了。

10646886_838922886126148_5708067459334305699_n  

社長媽媽私房菜:盧家重慶水煮魚。看起來好像很辣,但其實非常鮮美甘甜,一上桌就被吃光光!沒有魚肉的湯汁也非常美味。

IMAG1182  

三斤半的這條口感則是相當Q彈,而且兩條都完全沒有魚腥味,真的好好吃喔嗚哇哇~~看起來好像很巨大,但一樣被吃光了。這時真的不得不說媽媽真的好偉大!!!向料理這兩條魚類的社長媽媽和我媽媽致上最高的敬意(舉槍、放禮炮)。

自從爸爸、媽媽和爺爺辛苦經營有機橘園之後,不但各種生物在我家橘園自由自在地生活,展現旺盛的生命力,餐桌上自產自銷的食品也越來越多,我想再這樣發展下去,有一天真的能達到古代桃花源自給自足的境界也說不一定。

回家的餘興活動又添一樁捕魚樂,山居歲月樂何如?笑聲滿庭憂盡除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abelleme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